ice painting        

冰塊可以是畫布 也能成為畫筆

藝術治療跟藝術教育確實有一些重疊的地方但其中有個很大的不同之處在於個案沒有任何義務一定要創作即使是有些精神疾患被強制接受治療他也擁有絕對權利在治療中不開口不創作(白話說就是不鳥你);相對的,在學校接受美術教育的學生,就算再怎麼不愛上美術課,為了成績與基本的就學義務,就算鬼劃符還是得交出個作品給老師。因此藝術治療師要怎樣設計治療活動、讓個案自發地創作並達到治療目標,絕對不是發一張圖畫紙加一盒粉蠟筆這樣簡單對於功能比較低的族群更是如此

 

極光服務的特殊兒童團體中有的小朋友因為低自尊抗拒畫畫有的因為認知理解能力問題無法進行有些創作活動,有的因為肢體障礙的限制,握筆畫畫可能造成2015-07-30-01-23-45_deco更多挫折,還有過動的小朋友,只是單純繪畫的活動根本無法引起他的興趣;再加上現正值炎炎夏日絕大部份的小朋友都愛玩水愛吃冰所以極光設計了這個跟冰塊有關的活動。而這樣的活動,也確實達成了包括感覺規範與統合、提昇注意力、促進掌控感促進創意情感表達與宣洩以及增進社交互動等目標。同時,孩子們也感到快樂全程都很enjoy過程也都表達很喜歡不論是以冰塊當畫布還是以冰塊作為畫筆的活動

 

關於開心這回事,極光還有些想分享。記得有一次有位醫生告訴我若要家長付費讓孩子來接受治療光是讓孩子開心是不夠的,因為要開心花個100元買個麥當勞給他吃就可以了。我當然理解家長希望看見孩子的口語功能、社交功能等等有所進步,但情緒與感受的重要性也同等(甚至更)重要。身為一個治療師,不可否認,有些時候,我也沒有辦法讓不開心的自己開心起來;就算一個億萬富翁,要什麼有什麼,但也有錢買不到開心、平靜的時候。雖然機構或醫院要求治療師填寫的評估表,總是關注在那些具體可見、可衡量的外顯行為,但能夠真正發自內心地感到滿足與愉悅的重要性絕對是藝術治療中很重要的一塊,也是每個人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小王子說:「It is only with the heart that one can see rightly; what is essential is invisible to the eye.(真正重要的東西,光憑肉眼是看不到的)」。   

 

#本文所有照片均經團體成員家長同意本治療師使用,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複製等。
#本文第2張照片(局部冰塊線條畫)為治療師個人創作,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複製等。
#引用本文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藝術治療 特殊兒童 冰塊
    全站熱搜

    ataur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