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7213c.jpg

小志(化名)是位兒癌病童,每隔數週就必須返回醫院接受化療。我跟小志工作的時候,發現小志對各種醫療處置都非常敏感與害怕,個性上對自我的要求也比較高,時常對自己所做的創作感到不滿意,或是無法相信自己做的到,因此在一次療程中,我以種植物用的水晶土(水晶寶寶)來幫助小志專注當下、促進放鬆,以及提昇掌控感與自信心

我把淺方盒裡裝滿了水晶土,並告訴小志,今天不用做出什麼作品,只要去玩一玩水晶土,感受水晶土的感覺。我先讓小志以自己想要的方式、自由玩耍水晶土,他對圓滾滾、滑溜滑溜、多彩的水晶土充滿興趣,過一陣子後,我提出挑戰:請他一次撈出一顆指定色彩的水晶土放入杯子中,小志一開始會邊撈邊叫:「好難喔,沒辦法只撈一顆」,但經過多次嘗試與鼓勵,小志愈來愈投入過程,而且愈撈愈快!最後我再提高遊戲難度,將水倒入淺方盒,水晶土在水中更會游動了,且有些色彩變得更透明,像穿了隱形斗篷般,小志就像在夜市玩撈金魚活動一樣,臉龐充滿了笑容,邊笑邊叫地正面迎向挑戰。

很多時候人類的大腦會一直運轉,因此有很多的煩惱與擔心,但我以正念(mindfulness)理論為基礎,引導小志專注在水晶土的感官刺激上,促進放鬆,放鬆狀態能讓他有更多心理能量去面對爾後的療程;此外,「撈金魚」挑戰的成功經驗,過程不僅讓小志覺得有趣好玩,也幫助他得到掌控感與自信心。

#本文照片為情境照,非當事人。本情境照亦經個案家長同意本治療師使用,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複製等。
#引用本文請註明出處。
#本文由台灣藝術治療師金傳珩撰寫(聯絡信箱:aukingfju@gmail.com),本人並未於雪花新聞發表任何文章,亦未同意授權雪花新聞轉載本人痞客邦部落格「極光的藝術治療天地」(http://ataurora.pixnet.net/blog)所有文章、圖片,特此聲明。

arrow
arrow

    ataur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