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藝術治療的自我映照-1
有次我帶領學生用粉彩將鹽巴染色來練習正念與覺察,有學生無法專注當下,表示這樣使用粉彩很浪費,以我自己的經驗,若不是單以粉彩為使用媒材,一盒24色約170元的粉彩可以用好久好久(我從大學到現在,還沒買過第2盒粉彩。也曾有兒童個案提及,父母不允許他剪圖畫紙做造型,覺得這是浪費,與家長確認後,家長表示孩子花時間反覆地把好好的圖畫紙剪碎,或做面具、服裝、玩起角色扮演,是浪費。

十幾年前我接受藝術治療的時候,曾經有次把一張張完好的色紙揉成小團,一層裹著一層,再用膠帶纏繞起來形成一個紙球,最後用刀片把紙球剖開。在過程中我不只紓解了情緒,更體悟到要突破層層的限制與枷鎖,需要相當的力氣與努力,如果當年的治療師覺得這樣是浪費媒材而不允許我這樣做,或是當年的我,因感到浪費的罪惡感而停了下來,我就沒有機會體會到再生的意義

日本藝術家阿部幸子(Sachiko Abe)以剪刀跟紙,創造了在各國展出的各式各樣紙創作。她透過剪紙,找到內在的平靜,免於自殺意念與自傷行為,並透過她的行動藝術(現場創作)也帶給觀眾平靜感與沉思的空間。


如果你覺得浪費,可以思考看看,心疼的是粉彩被浪費,還是覺得課程無聊?或是花時間覺察當下或讓自己抒壓跟放鬆是浪費?你的什麼價值觀或框架如何影響著你?
如果你覺得浪費,可以思考看看,為什麼運用創作調和情緒會是種浪費
如果你覺得浪費,可以思考看看,為什麼從創作當中找到生命的意義是浪費

[延伸閱讀]
* 色紙團的再生意涵
https://reurl.cc/b2Aq3o

透過創作調和情緒
https://reurl.cc/QLxmeO

一張撕碎的紙如何緩解內在衝突與幫助認知重建
ttps://reurl.cc/GxOQjG

藝術家阿部幸子的故事與創作
https://reurl.cc/q56XOD


#引用本文請註明出處。
#本圖文由台灣藝術治療師金傳珩撰寫/創作(聯絡信箱:aukingfju@gmail.com),本人並未於雪花新聞發表任何文章,亦未同意授權雪花新聞轉載本人痞客邦部落格「極光的藝術治療天地」(http://ataurora.pixnet.net/blog)所有文章、圖片,特此聲明。

arrow
arrow

    ataur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