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941 (Edited).JPG

話說元旦那天發生了一件不好的事,不知何故,背包內的大罐水壺整罐水都傾倒了出來,背包內所有東西都泡湯了,無一倖免T_T當下極光最最難過的是年度記事本,自高中某次生日收到了一本非常精緻的年度記事本後,每年極光都會不計價格地買一本非常喜歡的記事本,因為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每天有一本賞心悅目的記事本陪伴,至少在不順的壞日子還能有個小確幸來安慰。去年10月就買好的記事本,保護得好好的,一直包在塑膠袋裡,卻在2017的第一天就泡湯了,一想到未來每天都要看到它皺巴巴的樣子(最基本的小確幸都毀了),極光難過地一直掉眼淚(治療師也會哭,而且搞不好哭更多XD)。

極光一直不認同「不要為潑翻的牛奶而哭」這句話,從事助人工作後,更是堅定這樣的立場 ; 我們確實需要花時間為失去心愛的人、事、物哀悼,這也是從失落與傷痛中走出的必經歷程之一。

極光確實很希望時光能倒轉,沒發生這件事,也確實很想要,再買一本全新的 ; 但是想了想、想了想,極光常在工作中想要傳達給個案的訊息,應該先從自己做起:極光跟個案工作的時候,常藉著色薄棉紙因裁切後造成的大小參差不齊來"示範"人生本就不完美 ; 極光也常藉著使用粉蠟筆、壓克力顏料等可以多重覆蓋的媒材來"暗示"個案,人難免會犯錯,但是我們有機會能修補,人生中總有不順己意的事發生,但我們總還是能為自己做些什麼。

於是 極光拿起熨斗、燙紙,嘗試將本子燙平一點,接著拿水鑽貼紙遮住因水浸潤而破損的部分,覺得效果不錯,決定繼續裝飾封面其他地方。加工過程中,難過.懊悔不已的感受逐漸模糊,取而代之的是平靜及愈看愈歡喜。雖然極光還是不喜歡本子上那無法改變的較深皺紋及水漬,但是它們已不再困擾我,而且現在整個愛不釋手改造後的本子:)。

如果沒發生水打翻這件事,極光壓根沒想過要裝飾這本記事本,然而因著這個"機會",極光反而看到更多可能性。人生總有失落、總有不在預料中的”壞事”發生,微小如極光心愛的記事本泡湯到重大如生命中重要他人的死亡,我們雖然無法改變事實,但是我們能決定我們看事情的角度 ; 允許自己花時間去感受、去調適、去面對,同時也相信自己,我們總有一些能力為自己做些什麼,在不完美中尋求一個完滿的可能或是找到讓自己心靈安適的所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藝術治療 失落
    全站熱搜

    ataur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