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493.JPG

IMG_6495.JPG

IMG_6497.JPG

開始創作之前,我一直在思考怎樣的媒材能夠貼近現在的心境,或者是能照顧當下的感受。我想到粉彩鹽畫,充滿了流動性與不確定性,很適合目前心境,但作品無法保存,並不適合現在想要抓住什麼的我。即使是悲傷,我向來也不喜歡用陰沉灰暗的色彩表現,於是我想到彩色墨水,它的流動與難以掌握,能反應現狀,但還是能保有明亮舒服的色彩。
還沒創作前,我腦海中想像的是,乾淨透明的藍綠色系墨點,一圈又一圈、大大小小像泡泡般地彼此無痕地渲染著,藝術治療執業多年的經驗,很清楚咖啡濾紙能呈現我要的感覺,但我的情緒需要更大的涵容,因此選擇使用大張水彩紙(家中沒有宣紙)。
我選擇用滴管滴畫的方式,過程也不打算干預,因為想反應現在的處境 ; 我觀看墨水滴下去的變化、自然地流動,任由墨水順著水、順著地心引力流去,我告訴我自己,這就是順其自然,是我要去學習、去接受的。
即使打溼水彩紙,也無法做出類似咖啡濾紙的渲染效果,而且墨水自由流動時,還混出我根本不想要的黑灰色,出現很多我不喜歡的線條或渲染的明顯界線。一度使用紅色,流出來的樣貌,就像鮮血般令人不安,於是我不再使用紅色。繼續嘗試想弄出我心中的想像,當然是事與願違。
看著一大片藍綠色混合。我突然覺得需要些紫色,我得冒險,再度使用看起來像流血般的紅色,也許就像想要再迎接新生命,就必須勇敢接受鮮血流下來。畫著畫著,我突然發現怎麼忘了還有橘色,也許不是忘了,而是潛意識地不想碰紅色(紅+黃=橘),我嘗試混紫色、混橘色,但不知為何,大部分都無法如我期待,這對設計創作專業背景的我,更是挫敗(怎麼失控到連基本混色都不行了)。
整張畫色彩的流動,就像現在的情況,什麼也無法控制、什麼也無法改變、只能被迫接受。我看著這張畫,覺得很失敗很不喜歡,我感到創作還沒結束,思考著是不是裁剪我喜歡的部分,但我不想支離破碎的感覺,又思考著還是等它乾,再運用亮粉或銀色印泥來修飾。等待時,我拿取手機,想透過鏡頭看看有沒有哪一小區塊是我喜歡的,沒想到無需太刻意取景,我就發現好多好美的畫面,於是我決定不再加上什麼,接受生命本來的樣貌。
生命不完美 端看我們從什麼視角看它
生命不完美 但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美好
🌱依據統計,15-20%的懷孕女性會經歷流產,早期流產主要與自然淘汰機制有關,隨機的染色體異常造成,不是誰的問題,更不是媽媽的錯。
🌱悲傷、自責、委曲、憤怒、焦慮、害怕、失落、徬徨、孤獨…等都是再自然不過的情緒,即使是治療師的我,也一一經歷這些情緒。允許自己有這些情緒、花時間哀悼,允許自己依個人的腳步重拾生活步調。
🌱每個傷痛都是獨一無二的真實經驗,無從比較、也不應該被比較,傷痛的程度與當事人和早逝生命之間的連結有關,而非生命的長度。
🌱唯有社會更加認識,流產是自然懷孕的過程之一,並正視流產的傷痛而不漠視或隨意貶低,才不會為流產女性及配偶帶來二度傷害。
⭐延伸閱讀:「生命的邊緣:英國療傷心理師獻給女人最強大堅定的支持,流產不該承受漠視、陷入自責,妳能學會溫柔道別,因為愛而悲傷的每一刻」。Bueno, J.(2020)。和平國際。
#引用本文請註明出處。
#本圖文由台灣藝術治療師金傳珩撰寫/創作(聯絡信箱:aukingfju@gmail.com),本人並未於雪花新聞發表任何文章,亦未同意授權雪花新聞轉載本人痞客邦部落格「極光的藝術治療天地」(http://ataurora.pixnet.net/blog)所有文章、圖片,特此聲明。
arrow
arrow

    ataur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