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274.jpg

極光最近因為髖關節發炎,頻繁地出入醫院,從骨科、復健科到中醫。今早我跟醫生說有改善,但一快走,疼痛就變得嚴重,醫生邊幫我針灸邊徐徐地回應:「平常習慣快走,會比較容易受傷,也容易復發」。

醫生走後,極光躺在針灸床上,想著醫生說的話,突然明白了、在心裡笑了出來,原來身體的病痛,都是告訴我們現在生活方式不適合的一種訊息,每一個病痛都是一份禮物,讓我們有機會慢下來、重新檢視自己、調整自己。原來我的髖關節發炎不是按摩師拉傷、也不是去玩立槳時扯到,是我長期過度使用累積所造成。極光向來是個手腳俐落、做事麻利的急驚風,過去一年因為貧血益發嚴重到連走路都會很喘,因此不得不慢了下來(從走路到生活其他面向),貧血的其他症狀如抵抗力低(很容易被感染而生病,特別是極光在醫院工作)、疲倦、注意力難集中、頭暈…等等,讓極光日子過得很辛苦,心裡也很埋怨一直花時間生病的狀態。前陣子終於血紅素恢復正常,走路不再喘了,又慣性地恢復快走人生。貧血這麼持久又強大的訊號,我沒有好好接收著,於是我的身體讓髖關節發炎,再度讓我不良於行,這一次我終於完完全全收到身體的訊息、聽到內在的聲音。

這週我有4天都在跑醫院看病做檢查(真是不在醫院工作,就在醫院看病的人生XD),耗費大量時間待在醫院無法做其他事,當然很苦惱很不開心。當我今天躺在針灸床上,收到身體的訊息時,也瞬間明白,我就是最近上映電影「消失的情人節」的女主角楊曉淇,因為性子急,所以少了一天(電影中,急性子的女主角少了一天,而慢半拍的男主角卻反而多了一天),平常自以為高效率、壓縮身體、壓縮自己所掙得的時間,在生病的時候全部都加倍奉還回去。

有句話說:「慢慢來,比較快」,我有時會對個案、對家屬、對學生說這句話,我也該對自己好好說一說:「慢慢來,比較快」,一起共勉 :)。


#引用本文請註明出處。
#本圖文由台灣藝術治療師金傳珩創作(聯絡信箱:aukingfju@gmail.com),本人並未於雪花新聞發表任何文章,亦未同意授權雪花新聞轉載本人痞客邦部落格「極光的藝術治療天地」(http://ataurora.pixnet.net/blog)所有文章、圖片,特此聲明。

arrow
arrow

    ataur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