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mothers days.jpg

遇到特殊節日時,極光通常會設計與節日相關的創作活動,這樣的創作活動不僅貼近生活、容易引起共鳴,也能提供個案在團體之外有與家人互動的機會。
 

今天的花朵點子原是極光的朋友藝術治療師小婉*所"傳授",在配合團體實際狀況極光做了些變化。這個活動在帶領者的引導與協助下,幾乎是老少咸宜,高/低功能者都可以上手(本文圖片之創作為一群重度身心障礙者的創作喔)。
 

所需媒材與工具:

1. 咖啡濾紙:圓形較佳,在台灣較難找到圓形的濾紙(常見是扇形),極光搜尋到比較適合來做此創作的品牌與型號為「Tiamo90號圓型濾」,僅供參考。

2. 彩色墨水:三原色即可(紅//黃)。

3. 毛根。

4. 緞帶:選備。

5. 滴管/調色盤/小水桶。

6. A4/報紙/廚房紙巾/濕紙巾/吹風機。

 

先以滴管吸取彩色墨水,自由滴在咖啡濾紙上,色彩的變化無窮不僅能讓個案覺得有趣新鮮好玩,也能集中注意力、專注在當下;再將已上色的咖啡濾紙用廚房紙巾及吹風機弄乾(這部分請協助老師幫忙,等咖啡濾紙乾燥的同時,極光會再帶領個案做其他的搭配創作);咖啡濾紙乾燥後,以毛根將咖啡濾紙固定住,咖啡濾紙花朵就完成了(這部分視個案功能來決定由誰綁上毛根)!最後再引導討論(例如「你想將花朵送給誰?」...),以促進個案心情表達、提升自我價值感團體互動與家屬的連結。

 

這個活動特別要注意的是時間上的安排,滴色階段大部分的個案很快就可以完成,但在讓咖啡濾紙乾燥與綁花階段需要相當時間,對於帶領的對象為低功能族群時,綁花部分必須由帶領者執行,為了讓個案能夠較儘情地玩滴色,每位個案極光會給予5-6張濾紙,所以若是一張咖啡濾紙做成一朵花,帶領者會耗費相當多時間在綁花(極光的團體有6位個案,一人5朵,意即要綁30@@),而無法照顧到個案,因此極光後來將活動變化成三張(當然也可以是四張、六張)咖啡濾紙做成一朵花,不僅能縮短綁花時間,亦能夠增加花的層次感。這也是極光想藉此強調的,任何藝術治療創作活動的都是以個案福祉為目的,因此所有創作活動也需考量到個案/時間/環境...等等因素作調整,而非照本宣科,這也是一位好的帶領者所需具備的彈性與能力。

  

*藝術治療師林婉婷的fb粉絲專頁:

Art Talks 藝術的力量」 https://www.facebook.com/ArtTalks/timeline
 

#本文照片已經團體成員本人與其家長同意本治療師使用,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複製等。

#引用本文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ataur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