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9249.jpg

IMG-9252f.jpg

Cast away(浩劫重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部電影看過很多次,我一直很喜愛劇中的一句話:「Who knows what the tide could bring?前些天又重新溫習了一次來給自己打氣這一次我對其中一幕有新體悟男主角在荒島生活4,透過觀察與記錄知曉了適合出海的風向與潮汐,划著一手打造的木筏,終於突破近岸大浪,當他來到無法再回頭的深海域後,他有意地放下槳,讓其順著海流漂走看到這一幕浮出的第一個念頭是「他放棄了嗎?」但我旋即明白「這不是放棄,是放下」這就是我這兩年來一直在找尋的答案


我向來是個Work hard. Play hard.的人雖然接觸與從事藝術治療多年讓我能比較鬆一些但有時候還是會忍不住認真過頭2年我一直在心中自問:「究竟什麼是順其自然?什麼是放下?」「要如何抱持希望卻又不執著?」看到這一幕我終於找到了答案

 

想要將這一幕畫下來 在一日清晨起床後,沒有想太多就拿了畫冊畫起來直到開始上彩色墨水時才想到畫冊的紙不適合渲染應該用水彩紙但也因為這個直覺讓我有機會看見同個畫冊裡2015年的相似創作
 

我花了不少時間在畫筏一根一根的樹枝,而大海則是幾分鐘就渲染結束,我接著思考要如何畫槳?要畫在哪裡?要朝什麼方向?想了許久都沒有想法,突然間明白不需要畫槳了,因為如果我已經在我能控制的範圍內盡力了我何需再繼續執著、緊抓著槳做什麼?

 

順其自然不是什麼事都不做,而是懷抱著希望朝著目標努力前進,但盡力之後不再執著自己無法掌控的部分、不執著結果需如己意

創作再次對我說話畫中的木筏我花了好些時間繪製它,就像是我們在能掌控的部份需努力盡力而幾分鐘就渲染結束的大海則告訴了我無法掌控的部分,就順其自然吧在這裡用力氣花心思只是徒增煩惱
 

看看2015年初畫的這幅畫(畫名即是「Who knows what the tide could bring?」),畫中的人物划著船槳,記得當時花了大部分的時間在著墨大海,對比著2022年末的畫很有意思2015的自己不知道生命浪潮會帶給我什麼但相信只要自己努力事情終會有好結果2022的自己仍是不知道生命浪潮會帶給我什麼但八年的歷練,讓我漸漸理解與學習接受人生有些事無法掌控當盡力之後,需要的是順其自然與放下

 

#歡迎分享或引用本文,請註明出處。
#本文由台灣藝術治療師金傳珩撰寫(聯絡信箱:aukingfju@gmail.com),本人並未於雪花新聞發表任何文章,亦未同意授權雪花新聞轉載本人痞客邦部落格「極光的藝術治療天地」(http://ataurora.pixnet.net/blog)所有文章、圖片,特此聲明。

arrow
arrow

    ataur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