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0340.jpg
跟一位憂鬱症、有自殺意念的青少年工作,他近期確診一種慢性病,這個疾病雖不是絕症,但卻需要長期的追蹤與控制。個案訴說著疾病對他的影響,跟他談話的過程,我發現他充滿了認知扭曲、負面思考以及對情緒的壓抑。於是對談一陣子後,我問了他最討厭的顏色(黑色),引導他透過撕紙,有機會釋放情緒,也藉由紙張,涵容並為其情緒設下界限。

個案指著桌上的衛生紙與手中的黑色薄棉紙說:「這就是我人生,黑白世界」,我請他仔細去看看,除了黑色與白色,還看到什麼顏色。
個案回:「好像還有其他顏色。」
我:「是的,因為光線、角度、縐褶等的不同,這張黑色的紙還有好幾種不同層次的灰色、黑色呢。」

個案邊撕紙邊說:「我要把這些紙都撕光。」,待其撕完了,我對個案說:「我們可以把這些碎紙用袋子裝起來,明天再看看可以把它轉變成什麼。」
個案:「真的嗎?它還能變成什麼?我不相信,它已經碎成片片了,無法再做什麼了。」「我現在只想把它揉成一團,丟進垃圾桶。」
我:「你可以決定你想對它做什麼,想揉它就揉它吧。」,於是個案把碎紙揉成團。
我問個案:「剛剛把碎紙揉成團的過程,需不需要出力啊?」
個案:「需要。」
我:「需要出多少力氣,才能把碎屑都揉進去而不再一直掉下來?」
個案:「需要出很多力。」
我:「這也許就好像你面對這個疾病一樣,這個病不是絕症,但卻帶給你人生種種限制,讓你覺得自己變得跟別人不一樣,擔心被同儕取笑,讓你覺得生命了無意義;要去跟這個不會完全痊癒的疾病相處是很辛苦的,但只要你願意付出很多努力,你就有機會找到跟它共處的方式,就像你揉的這團紙,當你想要去做(有動機去面對),再用力去揉,結果就能如你想要的揉成一團了。」

我:「請你回想一下,剛才在撕紙的時候,你覺得這張紙好撕嗎?需要出力氣去撕嗎?」
個案:「需要出力,有的很好撕,有的卻不好撕。」
我:「像剛剛有一條紙,你拉扯了很久都撕不掉,後來是怎麼撕斷的?」
個案:「要轉向!」,個案脫口而出這句話的下一秒,自己也恍然大悟了。

有時候,我們無法改變事實,但我們卻能改變看待事情的角度與心態,透過一張再平凡不過的紙,個案看見了其他可能性;一次五十分鐘的療程,當然無法讓個案的負面世界就此全然改觀,但卻是一個開始改變的契機。

最後,我對個案說:「你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我無法替你回答,但我知道,只要你願意繼續活著、堅持下去、你終究會找到答案的。」 

#本文照片為情境模擬照,非個案創作。
#引用本文請註明出處。
#本文由台灣藝術治療師金傳珩撰寫(聯絡信箱:aukingfju@gmail.com),本人並未於雪花新聞發表任何文章,亦未同意授權雪花新聞轉載本人痞客邦部落格「極光的藝術治療天地」(http://ataurora.pixnet.net/blog)所有文章、圖片,特此聲明。 

arrow
arrow

    ataur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