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2358.JPG
(4/29 新色紅第二期花盛開,黃芯多瓣第二期花到來)

極光農曆年前買了3盆一年四季都可開花的麗格海棠, 有新品種的特殊紅、黃芯多瓣的、以及粉紅色多層次的。帶回家第一次澆水的時候,我每一盆都澆透,想說下一次也可以一起澆,這樣不用去記哪盆澆過哪盆沒澆 ,但下一次去澆水時,發現有的乾了需要澆水,有的仍潮濕不需澆, 因此後來極光幾乎每天都需要去陽台照看,哪一盆花需要澆水,還有摘掉枯謝的花朵。當花季快結束時,極光也需要修剪枝葉,以及開始定期施花肥。

當二期花季到來時,極光和先生看到朵朵綻放像在跳舞的新色紅海棠,跟大爆炸的粉紅色多層次海棠很是開心,然而,黃芯多瓣海棠卻只有稀疏的葉子,以及看起來影養不良、連黃芯都沒有的幾朵花。

先生問我:「這盆(黃芯多瓣)是不是長得不好?還是你修剪太多了?」
我回:「你仔細看,她有在冒新芽、有小小的花苞,她沒有長不好,只不過她的第二期花比較慢來,要耐心等待」

我常常聽到家長跟我說:「為什麼別的孩子可以怎樣怎樣,我的孩子卻做不到?」 或是「為什麼都是我生養的,老二就很乖巧、老大就三天兩頭找麻煩?」或是諸如此類的疑問。

孩子都需要父母的關愛與教養,就像陽光、空氣、水對植物而言缺一不可,然而,每一位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他們成長的速度與所需要被回應的方式不會都一樣,沒有必要拿自己的孩子跟其他同齡的孩子作比較,就如同極光家裡除了海棠外,還有種植富貴菊、蘭花等,富貴菊1-2天就要澆水,麗格海棠天氣熱2-3天要澆,天氣冷5-7天才需要澆,蘭花則是超過一個月甚至一個半月才需要澆一次。即使同樣都是麗格海棠(同個父母生養的手足),同樣都生長在極光家的陽台(環境),需要澆水(關心)、修剪(規範與界限)的時候也不一樣,成長的速度與枝態(孩子表現)也不一樣。

植物澆過多的水或施予過多的花肥並不會開得更茂盛,而是可能因此會死掉,同樣的,父母對孩子無條件的關愛不能變成放縱的溺愛,在關愛之外,也需要適度地給予孩子明確的規範與界限,具體、清楚與堅定地讓孩子知道什麼是適合與不適合的行為、什麼被允許、什麼不被允許,就如同枯謝的花朵若不及時摘除,會消耗整體植株的養分,完全不去修剪植物就不要期待第二次花期能自然盛開,適度的規範與界限其實能給孩子帶來穩定與安全感 ; 父母親的以身作則也成為孩子(特別是學齡期前的孩子)的最佳模範(無法談感覺、講感受的家長,請不要期待孩子能自動學會合宜地表達情緒 ; 行事作風很急的父母,也請不要怪孩子行為急躁與衝動。)

最後,極光不會在網路上回應要怎麼跟孩子相處、要怎麼拿捏界限的個別問題,因為我無法在不認識孩子及不了解家庭情況之下,僅憑文字描述而去回應。就好像去買盆栽時,問花農要怎麼照顧時,多數的花農不會跟你說要幾天澆一次,而是回:「土乾了就要澆,而且要澆透」,父母親才應是最了解自己孩子狀況的專家。

IMG-2022.JPG
(1/22 剛買來頭幾天的樣子)

IMG-2220.JPG
(3/29 新色紅與粉紅多層次的第二期花,黃芯多瓣仍在第一期花季尾聲 )


#引用本文請註明出處。 
#本文包含文字與圖片均為台灣藝術治療師金傳珩創作(聯絡信箱:aukingfju@gmail.com),本人並未於雪花新聞發表任何文章,亦未同意授權雪花新聞轉載本人痞客邦部落格「極光的藝術治療天地」(http://ataurora.pixnet.net/blog)所有文章、圖片,特此聲明。

arrow
arrow

    ataur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