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8959.JPG DSCN8950c.jpg
一般對於藝術治療應用於早療與慢性疾病領域已不陌生,而對於急性病症兒童,藝術治療能提供什麼幫助呢?因急性症狀或病症入院的孩子,通常住院時間相對很短(數天~數週),因此藝術治療以當下/當次為主,常見目標如下(包含但不限於):

1. 注意力轉移:當孩子能投入於創作過程或體驗時,能將焦點暫時從身體不適或對醫療環境的害怕與焦慮等情緒轉移開。
2. 促進情感安全宣洩與表達:治療師能夠提供足夠的心理支持與有品質的陪伴,讓孩子有機會去表達關於住院所引起的種種複雜情緒,而不是要求孩子「不能哭」、「你要乖乖的」。
3. 提升掌控感:住院病童必須待在醫院,絕大多數手上都有置針打點滴,只剩單手可靈活使用;接受醫療處置時也無法說「不」,很多情況都不能自主決定、容易感到受制於人,透過治療師引導去操作媒材或創作,能提升掌控感。
4. 正常化醫療環境:醫院病房環境相對單一,藝術治療能透過不同媒材的特性與多元創作形式,提供病童多元感官刺激,以及創造出相似於日常生活、像在院外一樣玩耍的環境,例如以鹽巴模擬公園玩沙的效果。

5.搭配醫囑目標:成人都不見得會完全遵從醫囑更何況是兒童。曾有位肺炎的孩子在胸腔鏡膿清除與胸管置放後變得對任何醫療處置與醫護人員非常害怕與抗拒,也不願依醫囑吹呼吸訓練器或下床走動來促進肺擴張,因此我透過吹泡泡畫與遊戲,帶領病童每吹一次泡泡前做深呼吸以協助達成醫囑。

雖然治療師都會對孩子說:「我們來做些好玩的創作/活動/遊戲吧」但是藝術治療非僅是好玩有趣,而是有目的地透過創作來達成治療目標。

#本文照片已經個案家長同意本治療師使用,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複製等。
#引用本文請註明出處。
#本文由台灣藝術治療師金傳珩撰寫(聯絡信箱:aukingfju@gmail.com),本人並未於雪花新聞發表任何文章,亦未同意授權雪花新聞轉載本人痞客邦部落格「極光的藝術治療天地」(http://ataurora.pixnet.net/blog)所有文章、圖片,特此聲明。

 

arrow
arrow

    ataur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