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1.jpg
雖然我覺得第一件作品帶給我的意義已完整,但講者Michael A. Franklin請我們再運用第一件作品的陶土,來創作第二件作品,而這次要呈現的是內心的愉悅(joy)。

愉悅是一種很抽象的感覺,對我來說,跟好朋友談天說地是愉悅的、收到自己很想要的禮物是愉悅的、自己一個人能靜靜地慢慢品嘗一杯好咖啡也是愉悅的,但並沒有哪一個具體事物能足以代表我心中的愉悅感;邊揉捏著陶土我繼續想著愉悅舒服的感覺,突然想到圓,令我感覺很完滿、圓融的圓,似乎能表現我心中的愉悅感,於是我決定把陶土塑形成一個大圓(球)形,隨著一層一層愈滾愈大的過程,我再次感受到陶土的沉重,而這種沉重感跟愉悅給我是輕盈、舒服的感覺是很不一致的,因此,我不再執著要揉塑出一個很大的圓,相反的,而是順著手感搓揉出一個個的小圓,而且這些小圓,也無需是正圓。

 

陶土又再一次對我說話,她讓我看見,當我把我的生活重心全部放在藝術治療(大圓)上時,藝術治療就成了薛西佛斯的巨石,這樣的執著與努力,在台灣的現況下,就像一顆大圓陶土一樣說有多沉重就有多沉重,也反映了我常常覺得為了藝術治療犧牲了生活中許多其他面向的感受;然而,陶土告訴我愉悅不會是來自於單一事件(不論那件事有多麼偉大或重要),而是來自生活中的各種小確幸、來自生活中不同面向投入的平衡。藝術治療是我人生中重要的一部分,它可以佔比較多的比重但不應該是全部,生活、家庭、朋友、健康等等也是人生中的一部分,當我不再把全部能量或心力投入單一面向,外界限制帶來的心理影響也漸漸變小

 

這些大大小小的圓,讓我想起待在美國的最後一次旅行,它們就像緬因州阿卡迪亞國家公園(Acadia National Park)約旦池(Jordan Pond)裡大小錯落的石頭,一個人沿著約旦池環湖步道行走、望著廣大但平靜的約旦池,那份平靜舒服滿足感,就是愉悅。這件作品也讓我想起美國學校心理師送給我的沉思池(meditation pool),雖然我沒有辦法再訪那麼遙遠的約旦池,但meditation pool總是存在我心中。
DSC01228.JPG

  

#建議先閱覽相關文章「從薛西佛斯到約旦池(上)
#引用本文請註明出處。 
#本文包含文字/圖片/創作均為台灣藝術治療師金傳珩創作(聯絡信箱:aukingfju@gmail.com),本人並未於雪花新聞發表任何文章,亦未同意授權雪花新聞轉載本人痞客邦部落格「極光的藝術治療天地」(http://ataurora.pixnet.net/blog)所有文章、圖片,特此聲明。

arrow
arrow

    ataur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