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3.jpg 

前些天極光參加了台灣藝術治療學會舉辦的督導訓練,極光非常喜歡這次請來的講者Michael A. Franklin兩天的培訓感到收穫滿滿

 

其中講者提到一個觀點“Giving difficult thoughts some space.” (給困難的思緒一些空間)當我們腦海中緊抓著困擾的想法或感覺時同時也去覺察周遭實體環境我們無需刻意抬頭去看周遭環境只需要用眼睛餘光去覺察僅僅是這樣緊抓的感覺就會變得比較鬆綁一些

 

接下來極光以自己的創作來說明講者的意思講者請大家以陶土創作自我內在柔軟脆落困難的地方然後再以顏料在大張壁紙上創造一種氛圍

 

在台灣從事藝術治療6年多不少時候我的感受就像是推石上山的薛西佛斯好像不論怎樣努力都是徒勞無功不被看見(薛西佛斯被眾神懲罰當石頭一推到山頂就會滾下來)極光的這座山其實是用一塊塊的黏土組成我重複地把黏土撕小塊再堆疊出一座山的過程中幾度感傷想到這些年走在藝術治療這條路上的重重阻礙與困難也甚至感到憤怒憤怒台灣環境的種種限制隨著我撫平每小塊黏土之間的接縫時(以形成一座大山)我的心又隨著這個輕柔動作回到平靜

 

當我拿起完成的黏土作品從工作桌搬移到牆邊畫紙前的椅子上時我感到好重!黏土的重量再現了這些外在的困難與限制以及再努力好像也沒用的感受是多麼沈澱澱地壓著我放完作品再回到工作桌邊我回望牆邊的作品,映入眼簾的卻那座沈重的山變小了 我看到小山與開闊藍天相映著,又或是,藍綠色大海所環繞的一座小島!

 

我突然明白山或小島(種種困難與限制)就在那裡就是環境的一部分但是推石的薛西佛斯(我)其實是走在這座山/島的上面而不是被山/島沈澱澱的壓著人生確實有不少情況我們無法改變而這些事也確實讓我們很難受但是當我接受它們就是環境中的一部分時我就不再需要花這麼多心理能量在它上面

 

接受不代表放棄努力改變現狀接受也無法讓人生就此一帆風順;但接受能讓我們以較平靜的心境去面對這些現狀

 

 

This is the way art talks. Don’t ask birds how to sing. Just let birds sing to you and listen to them thoroughly. (讓藝術對你說話吧。不要叫鳥如何唱歌,讓鳥唱給你聽,並請仔細聆聽。)

#引用本文請註明出處。 
#本文包含文字/圖片/創作均為台灣藝術治療師金傳珩創作(聯絡信箱:aukingfju@gmail.com),本人並未於雪花新聞發表任何文章,亦未同意授權雪花新聞轉載本人痞客邦部落格「極光的藝術治療天地」(http://ataurora.pixnet.net/blog)所有文章、圖片,特此聲明。

arrow
arrow

    ataur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