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rora_onion1

極光今天帶給失智症長輩的directive,其實是跟園藝治療借來的,當然這個活動運用並不僅限於失智症患者,但相關活動包裝故事烘托、討論引導等)、媒材、介入方式等會因不同族群而有所差異。

 

極光這次團體的目標有~

感覺刺激與統合

不論是東西方文化,都十分倚賴認知的學習方式,然而對於認知功能退化(如失智)、認知功能受損或尚未發展成熟(如發展遲緩)的個案,只靠認知的方式,很多時候是行不通的,因此必需運用多元的感官刺激來幫助個案(想想不會說話、聽不大懂大人語言的小baby是怎麼學習/經驗這個世界的,他們靠抓、靠摸、靠聽、靠把東西拿了就往嘴裡放)。*

嗅覺:聞洋蔥的味道

觸覺:剝洋蔥皮、觸摸毛根/寶特瓶/貼紙

聽覺:洋蔥外皮(最外層棕色的乾燥外皮,在搓揉下可以發出聲響)

味覺:試吃生洋蔥切丁

*想進一步了解感覺刺激與統合,可以參考張淑貞的文章「銀髮族感覺訓練之探討」http://www.nhu.edu.tw/~society/e-j/85/85-16.htm

維持精細動作技能

Aurora_onion2

使用剪刀剪出瓶口花瓣、彎曲或扭轉毛根及插入洋蔥、撕下貼紙與貼上等操作,都能幫助維持長輩手部精細動作技能。  

回顧與記憶

洋蔥是一個再普遍不過的蔬菜,即使是對失智症高齡者也是一個十分容易上手的主題,特別對於住在鄉下、過往家裡有農地耕種的老人更多了份親切感。

引導討論的內容可以包含洋蔥的顏色、洋蔥的生長環境、洋蔥料理(談到吃,長輩們七嘴八舌表達意見,真是難得的團體盛況)以及洋蔥的功用(對身體的好處)等。

增加掌控感

考量長輩的手部功能及對畫畫的抗拒感,極光準備圓形標籤貼紙、紙膠帶、毛根、水果保護衣等本身就很具裝飾性的媒材,長輩們可以很輕易地就能創作出一個可愛的成品。對於失智症長輩,多有關於失能與失落的議題需要處理,這個簡單的活動,很容易就能讓長輩因為自己能製作東西,感到自己有用而引發成就感、提昇自我價值。

促進創意情感表達

同樣的媒材,但每個人都能表達自己獨特的想法與創意。

促進社交互動

創作前的討論、創作中以及創作後的分享(如讚美他人的作品)。

 

極光今天在帶團體的當下,才發現還有一個額外bonus因為洋蔥成長需要時間(長輩會好奇之後洋蔥寶寶會變成怎樣)、洋蔥成長需要喝水(我告訴長輩我無法為他們澆水,需要他們自己下週回來替洋蔥寶寶澆水),這2個因素也成為誘使長輩下週再回到團體的動機之一。

 

團體結束後、送走病人,極光正在收拾媒材與環境的時候,有位長輩又被負責接送病人的工作人員給推(輪椅)了回來。我問工作人員怎麼了,工作人員說:「她說要拿什麼...什麼作品啦說要給人家看我也不知道她是說什麼東西」我跟團體協助者社工相視一笑,再跟病房確認過相關事宜後,就讓阿嬤歡喜地捧著洋蔥寶寶回病房跟鄰居獻寶了。

 

阿嬤沒有跟我說她是否喜歡這個洋蔥寶寶,但從她臉上的笑容從她都已經離開又折回從她主動跟我們說她要帶回去給別人看(阿嬤過往在團體中較少主動發言),我想,她是喜歡的、開心的、有成就感的。

 

#所有作品照片均經團體成員同意本治療師使用,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複製等。
#引用本文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ataur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