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35733506.jpg

一般信仰佛道教或民間信仰的家庭,在親人後事上常運用摺蓮花表達對往生者的心意。日前遇家中親人過世,極光在摺蓮花的過程中,藝術治療職業病上身,邊摺也邊想到摺蓮花對家屬也具有意義。

透過摺蓮花的過程,讓家屬有機會專注於當下,得以暫時脫離悲痛;再者,摺蓮花反覆一致的翻折動作,能將外在平緩的動作,經由「同步化」,為內在帶來舒緩感;又蓮花對稱、具有結構的造型,能提供視覺上的平衡,透過「同型論」過程,亦讓創作者(摺蓮花者) 藉由外在有結構的安排,內化成內在的平靜。

 

[專有名詞小字典]

同步化(entrainment):二個個體逐漸移至同階層的韻律,以和諧移動,或使二個以上的韻律循環一致。

同型論(isomorphism):源自完形心理學,意指外在與內在狀態達到一致,或反之亦同。

 

欲了解更多 「同步化」與「同型論」的應用,請參考~

2019/3/23 台灣藝術治療學會專業講座:表達性治療連續系統Expressive Therapies Continuum

#引用本文請註明出處。 
#本文圖片與文字由台灣藝術治療師金傳珩提供及撰寫(聯絡信箱:aukingfju@gmail.com),本人並未於雪花新聞發表任何文章,亦未同意授權雪花新聞轉載本人痞客邦部落格「極光的藝術治療天地」(http://ataurora.pixnet.net/blog)所有文章、圖片,特此聲明。

arrow
arrow

    ataur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