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766.JPG

表達性治療連續系統:運用藝術於治療中的理論架構
Expressive Therapies Continuum: A Framework for Using Art in Therapy
作者:Lisa D. Hinz     譯者:金傳珩
出版社:洪葉文化       出版日期:2018/10/5

從簽約到出版,歷經二年多,極光翻譯的書-《表達性治療連續系統:運用藝術於治療中的理論架構》終於正式跟大家見面囉!表達性治療連續系統(ETC)是極光很喜歡的一個理論,至於極光為何這麼喜歡,喜歡到要把它翻成中文XD,就請讓我直接以書中的譯者序來回答大家。

書籍將陸續上架,在以下通路販售,請大家多多支持!
網路販售:

  博客來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1782
  誠品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28612718541&kw=%E8%A1%A8%E9%81%94%E6%80%A7%E6%B2%BB%E7%99%82%E9%80%A3%E7%BA%8C%E7%B3%BB%E7%B5%B1+%E9%81%8B%E7%94%A8%E8%97%9D%E8%A1%93%E6%96%BC%E6%B2%BB%E7%99%82%E4%B8%AD%E7%9A%84%E7%90%86%E8%AB%96%E6%9E%B6%E6%A7%8B&pi=0
  灰熊愛讀書 
https://www.iread.com.tw/ProdDetails.aspx?prodid=B000446416
  三民 http://www.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6965814

實體販售:三民、五南、建宏...等大書局

譯者序搶先看

在美國攻讀臨床藝術治療時,聽教授介紹過表達性治療連續系統,然而在眾多藝術治療進階理論之中,對於表達性治療連續系統的認識也僅限基礎教科書上短短數頁的篇幅,直到五年前聽到本書作者Hinz博士的演講,關於如何透過表達性治療連續系統來改變習慣、豐富生活,並促進全人健康,我才發覺表達性治療連續系統的重要性,並體會到表達性治療連續系統不僅是藝術治療師及運用藝術於治療的心理相關助人專業工作者臨床實務上的指導方針,更與我們每一個人息息相關。

我曾在大學授課時遇過一位學生,很快速地完成創作,然後利用創作時間非常認真地記錄我如何帶領藝術治療團體、甚至逐字記下我引導創作活動時的指導語或討論;數週後,學生來找我討論他的挫敗,他原封如實地依照筆記記載我所帶領的方式去服務個案,為何結果不如預期、甚至迥然不同;我也常常在演講時遇到聽眾提問,冀望我能提供特定族群或診斷疾患的最佳介入方式、媒材或活動,然而,當我們面對的是人的時候,是沒有標準一體適用的答案。不過,表達性治療連續系統確實提出了如何運用藝術於治療的具體原則與明確方向。

由藝術治療師Kagin(現在是Graves-Alcorn)與Lusebrink發展出的表達性治療連續系統,探討人類運用媒材創作時的訊息處理與圖像形成的過程與方式,包括動覺/感覺層級(kinesthetic/ sensory level)、感知/情感層級(perceptual/affective level)、認知/象徵層級(cognitive / symbolic level),以及貫穿三個層級的創意層級(creative level),而表達性治療連續系統發展階層也能對應到心理學家皮亞傑提出的認知發展階段。理想上,個體能運用表達性治療連續系統所有層級與功能來處理訊息,然而Hinz博士發現絕大部份的人有其偏好的訊息處理與圖像形成方式,當過度運用特定功能或是特定功能阻礙未被運用時,將可能限制了自我發展、造成心理困頓或是生活上困難,而需要尋求治療幫助。因此,在表達性治療連續系統架構下,評估個案訊息處理功能的偏好成為治療介入之初,爾後再循序漸進轉換至個案不熟悉或受阻的功能,期望個案最終能開放地運用所有功能,以整合、自我實現的方式活出自己。

台灣目前的環境,有些單位可能因為觀念或預算等的限制,無法為個案作完整的初始評估,然而表達性治療連續系統仍然為個案的偏好功能或較低抗拒的初期介入方式提供了相當線索,譬如說,針對學齡前兒童,治療師依表達性治療連續系統發展階層,即能理解以著重動覺/感覺層級的創作活動介入,最能符合學齡前兒童的發展現況。

表達性治療連續系統整合許多重要藝術治療概念與取向,為運用藝術於治療提供了扎實的理論基礎,讓學生、教師、藝術治療師或欲運用藝術創作於治療中的心理相關助人專業工作者有所依循,依此理論架構來評估個案,並針對個案的功能偏好與需求,知曉如何適時適地介入、如何選擇與運用適合的媒材與創作活動,提供真正的藝術治療服務而非僅僅是帶領藝術活動;同時,表達性治療連續系統亦提醒治療師需反躬自問,檢視與覺察自身對於媒材偏好與訊息處理功能的傾向,是否潛在地影響個案(譬如治療師選擇自己喜好的媒材或熟悉的創作活動,而非因應個案需要),以避免產生反移情而干擾治療。以上就是我想介紹與翻譯這本看似很理論但又非常實用的書給台灣的初衷。

#引用本文請註明出處。

#本文照片與文字由台灣藝術治療師金傳珩拍攝及撰寫(聯絡信箱:aukingfju@gmail.com),本人並未於雪花新聞發表任何文章,亦未同意授權雪花新聞轉載本人痞客邦部落格「極光的藝術治療天地」(http://ataurora.pixnet.net/blog)所有文章、圖片,特此聲明。

arrow
arrow

    ataur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