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31174150631684.png

極光去美國念書前,長年患有慢性結膜炎,怎樣治療都沒好,醫生也只能建議改戴拋棄式隱形眼鏡,並且減少配戴時間,但事實上,遵從醫囑也沒讓情況好轉過;沒想到,去美國念書、在長島居住不到二、三個月,慢性結膜炎就不藥而癒、完全康復!直到搬回台灣,才再度復發。

很多時候,我們很容易簡單將結果歸因於單一因素或個人,面對一位憂鬱症病人,很多人會說是他抗壓性不夠,是他自己想不開,卻完全忽略了腦神經等生理因素的可能性;面對一個被視為「有問題」的「壞」孩子,很多人說是他自己不學好、不受教,卻忽略了整個家庭動力的影響;面對一個人找不到工作或是僅賺取低薪,很多人會說是他魯蛇、不夠努力、能力差,卻沒有去考量不同職業不同薪資水平、社會文化、環境以及政府政策的潛在影響。一個現象/議題,背後往往交織著種種因素,氣喘肇因當然不能直接完全與空氣汙染畫上等號,但透過這個計畫,讓大家有機會去檢視環境對個體、個體對環境、以及彼此間的交織影響,並提供參與者一個可以安全公開發聲的場域。這是極光所認同計畫理念之處、願意接下這份挑戰不小工作的主因。

極光身為工作坊領者,與藝術家張碩尹先生來來回回地討論與溝通,希望能在藝術家理念與創作架構和以創作者(工作坊參與者)為中心之間取得平衡,傳達藝術家理念,也同時為氣喘病友提供一個適合發揮的空間。

以下為工作坊資訊 ,請大家參考、報名或分享。

「溪山清遠」計畫(Pure and Remote View of Streams and Mountains)與台大環境衛生研究所合作,以實驗室流程蒐集台北市空氣污染, 萃取懸浮微粒以製作成墨水,並舉辦工作坊,以空汙墨水為材,邀請氣喘病友共同製作大尺幅畫作.於台北市立美術館,參與者與藝術家將一起想像理想的城市、環境、與社會。


工作坊內容
本工作坊將引導成員運用多元方式經驗媒材,來熟悉如何運用藝術創作關照內在與表達想法,並透過正念(mindfulness)、冥想等帶領,讓成員專注於身體與主要媒材(空汙墨水)、環境的連結;在放鬆、平靜與支持性的氛圍下,安全地探索疾病造成個體生理、心理、社會不同面向之影響,覺察自我感覺與情緒,同時引導成員透過創作看見自我內在能量,得以自我照顧與領會自身對周遭環境影響的可能性,自由表述對於理想社會與生活環境之期待。
 
注意事項
-空汙墨水安全無毒,以黑色階系為主。
-本工作坊全程以中文進行。
-本工作坊為藝術創作表達,非治療性團體。
-工作坊帶領者將視當下成員與團體實際情況,可能調整部份帶領方式與內容,以不違背計畫精神為原則。
-本工作坊部分創作過程將有平面攝影記錄,且共同創作將於台北雙年展展期(2018.11.17 – 2019.3.10)公開展示。
-本活動將提供車馬費與餐費。
-主辦單位保有篩選適合參與者的權利。
 
主辦單位
2018台北雙年展藝術家 張碩尹
工作坊帶領者 金傳珩 (台灣藝術治療學會專業認證治療師/ 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兼任講師)
執行助理 賴逸君
地點: 台北市立美術館,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時間: 2018年,11/22, 11/29, 12/6, 12/13, 12/20, 12/27,每週四7.00pm - 9.00pm.每次兩個小時.共六次.共十二小時
 
參與條件
-曾罹患氣喘但已痊癒者/或罹患輕度間歇性氣喘者/或罹患輕度持續性氣喘者
-18-50歲成人
-需能全程參與六週活動
-對運用藝術創作表達有興趣者(無需創作背景)
-同意部分創作過程有平面攝影記錄,且同意共同創作將於美術館公開展示,並簽署相關同意書

報名相關(若有任何疑問 請洽計畫聯絡人) 
計畫官方網頁 
工作坊報名傳送門
*所收集個人資料受個人資料保護法保護,僅供主辦單位聯繫成員、評估成員以及執行工作坊相關參考用,不另作他途
計畫聯絡人:賴逸君,電話:0910763982,email: angel.lai0105@gmail.com

#本文圖片來自台北市立美術館

arrow
arrow

    ataur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