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mage2017s_chinese_finished_public.jpg

引導式心像法是一種心理治療方法,在藝術治療中運用,還多了一種好處,就是能將大腦中抽象的想像轉化成具體、可見、可碰觸到的形體-即作品,而作品可作為具體的提醒物或象徵物,就如同生活中我們可能會將砥礪自己的佳句印出來貼在書桌前、將重要他人所贈與的物品如婚戒隨身配戴或攜帶是一樣的道理,人在有些情況下其實很脆弱,確實需要這樣具體可見的提醒物。譬如說,治療師可能在療程中引導個案走向一片廣大的草原或是蔚藍的大海(引導的心像內容需視治療目的、個案喜好等等而定),在這樣的(心像)環境下,促進個案平靜與放鬆,爾後再請個案將心像畫面畫下來,並將這幅畫隨身攜帶或是放在個案生活居所的特定地方作為提醒。現實生活中,我們不可能總是有錢有閒有能耐說走就走,跑到熱帶小島去放空,然後不管不理讓我們感到壓力、煩躁、焦慮等種種情緒的事物或情況,但透過心像的實體創作不僅能提醒我們,即使我們不能從現實環境中抽離或是無法改變環境的現狀,但腦海中所描繪出來的「僻靜地」或是「meditation pool(沉思池)」總是存在,而且也提醒我們是有能力給予自己一個「僻靜地」或是「保護罩」。

關於本圖表所舉例的引導式心像法運用,極光分享另一種延伸運用方式:先以正念(mindfulness)身體掃描的方式去覺察身體每一部位的感覺,再將感覺以色彩、形狀、線條等表示畫下來,接著請創作者將原本身體輪廓圖上的色彩、形狀、線條等原封不動地複製到另一張空白紙上,並隔著一段距離觀看,再就這些圖案去發展出另一幅可以如何關照自己這些感受的創作(如下圖)。這樣的方式,有助創作者以較客觀的角度看待自己身體的感覺或情緒,明白「感覺是感覺、情緒是情緒,你是你」,並有機會賦權創作者有能力自我照顧。
IMG_6500s.jpg

#本文個案創作之照片已經個案同意本治療師使用,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複製等。 
#本藝術治療基礎資訊圖表系列來自美國藝術治療師Cathy Malchiodi與創意總監Josh Kale,授權由台灣藝術治療師金傳珩翻譯成繁體中文,並將中文排版回原圖表。本藝術治療基礎資訊圖表系列的文字與圖表設計之著作權、翻譯著作權與智慧財產權等相關權利各自歸屬於Cathy Malchiodi、Josh Kale、金傳珩(Aurora, ChuanHeng King),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複製、印製、改作等(不限於此);若應教育、非商業目的需引用或分享本圖表系列,請註明著作權歸屬與出處。

#Art Therapy Fundamentals Infographics by Art Therapist, Cathy Malchiodi & Creative Director, Josh Kale. Chinese translation by Art Therapist, Aurora, ChuanHeng King.

arrow
arrow

    ataur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