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pture.PNG

醫院想轉介阿強(化名)給我的時候,我回覆需要先評估,才能決定他是否適合接受藝術治療,因為我聽到的是,這位約莫國中年齡大小的男孩,國小時因為生理疾病導致全盲(包含感受不到任何光影)、肢體障礙(四肢中僅右手功能相對較佳、可略移動),因為氣切而沒有嗅覺、味覺與口語能力。

評估當日,我帶了數種不同大小、形狀、材質、質感的玩具與媒材過來,並輔以是非問句來詢問與確認,阿強能以眨眼表示「是」,以搖頭表示「不是」來回應,透過眨眼與搖頭,我無法確定阿強的認知發展是否如他的年齡,但可以確定的是,認知功能至少達國小程度;阿強聽到我來評估,滿臉笑容,評估過程中,亦感受到阿強積極配合,詢問他是否有意願參與藝術創作活動時,他也不斷眨眼,表現出很高的意願。

阿強大概是我從事藝術治療工作以來,遇到最具挑戰性的個案。眼睛看不到的個案,能靠手來感知外界與創作,肢體障礙的個案,能以口、足或其它輔具協助,並透過視覺、嗅覺、味覺來接收外界訊息與刺激,漸凍人也能在相關設備下以眼球表達或創作,而阿強除了聽覺完好外的種種功能缺失,讓我感嘆他的靈魂好像被禁錮在身體裡,但是儘管如此,他都沒有放棄自己,我有什麼資格拒絕他接受藝術治療?!

開始療程後,阿強與我都經歷不少的挫折,不可否認,許多藝術治療活動需要仰賴視覺、手部精細動作與感知能力,而創作過程或成品帶來的視覺回饋,亦是一大重點,然而這些正是阿強最缺乏的部分;初期的治療目標,除了感官刺激外,也希望能發展阿強手部感知能力,藉由增強觸覺感知替代失去的視覺,但阿強因右手張力限制,僅可做五指一起部分打開與握拳的動作,於是初設的治療目標似乎無法達成;我們都希望透過治療能幫助個案有所發展與進展,但也必須接受眼前的限制,因此,我轉而將焦點放在感官刺激,開始提供各種感官探索遊戲,重點在於經驗歷程,而非最後是否有作品產出。

在一次玩鹽巴遊戲中,我請阿強用手感受鹽巴,並在他手部功能允許下,嘗試在鹽巴中左右移動、拍打、塗抹、抓握等動作;爾後,我讓阿強玩尋寶遊戲,我先準備不同觸感的各種媒材,逐一帶領他觸摸,之後再將這些媒材隨機埋入鹽巴中,請他依指示尋找媒材(譬如:「找出最喜歡的東西」、「拿出感覺最硬的東西」),阿強沉浸於遊戲中,也因成功找出相應物體而得到掌控感與成就感。

第二次鹽巴遊戲,我帶領阿強冥想,背景搭配流水聲的輕音樂,請他想像小時候去海邊玩沙的經驗。我協助他將手埋入鹽巴中、靜靜地感受鹽巴的溫度、重量、觸感、被其包圍的感覺,稍後經其同意,我倒入水,請他體驗因水加入所造成鹽巴形體、溫度、觸感等變化。我看到阿強因做「手部鹽浴」而出現平靜、放鬆的樣貌,因玩鹽巴而充滿笑容的臉龐,其愉悅的心情,不僅於治療期間,甚至還延續到療程結束後,家人、醫護人員也感染到他的開心。

藝術治療無法改變阿強生理功能上的限制,但能提供的是,在一陳不變的病房生活中,給予多元感官刺激,研究顯示,只要個體能獲得適當刺激,大腦神經細胞即可持續活化,進而可能改善大腦與身體功能;再者,依阿強情況所設計的活動,能維持阿強手部功能,並讓他在可容忍的挫折下接受挑戰、提升自我效能感;最後透過感官類探索活動,讓阿強有機會像一般健康孩子一樣地玩耍、弄髒衣服也無妨,以正常化醫療環境,促進情感釋放。

#本文照片已經個案家長同意本治療師使用,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複製等。
#引用本文請註明出處。
#本文節錄版刊登於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會訊107-No.01期 (2018/3/12新增)。

arrow
arrow

    ataur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