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4_jou_001.jpg

 

極光應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邀請,以藝術治療方式帶領樂智同學會。從接洽、討論到當天活動,極光感到慈院神經內科團隊的專業、凝聚力及對病友的關懷 ; 當天活動,儘管參與人數眾多,但神經內科團隊的醫師、心理師、社工師、護理師…等均在場支援,讓每位長輩能得到協助,真的是一次很愉快的合作經驗。

希望藉由轉分享當日活動採訪文,讓大家關注失智症以及對有品質的晚年生活之重要性有更多認識。以下文稿節錄自台中慈濟醫院活動日誌-「 樂智、慈姝病友會 藝術治療、歌唱賽各具特色」
 

臺中慈院失智病友團體(樂智同學會)、乳癌病友團體(慈姝小聚)不約而同於十四日舉辦病友會,神經內科、一般外科團隊分別提供藝術治療與歌唱比賽寓教於樂,增進病人、家屬還有病友間的互動,在春節前先團圓。

儘管氣溫遽降,兩場病友會的病人、家屬依然熱烈參與,分別在書軒及一樓人文空間接踵登場。樂智同學會邀請行動藝術治療師金傳珩老師帶領「花」現幸福藝術治療創作體驗,吸引病人、家屬共卅二人出席。金老師帶領長輩討論人生有關花朵的經驗,接著進行花朵與簡易花器創作,最後團體討論分享作品。

不同色棉與黏土,創造出繽紛顏色,長輩體驗過程中回顧記憶,透過感覺刺激,達到維持精細動作技能、提升掌控感、增進社交互動目的。張先生與太太合力完成作品,笑得很開心。蔡先生則將作品送給游雅貴個管師,謝謝他每次活動前,不厭其煩的電話提醒與關心。

金傳珩老師說,人除了生理被滿足,心理也要被滿足,不只吃睡喝得好,心理也要平靜,很多失智長輩因為生病,而產生心理精神症狀,如躁動、沮喪、憂鬱,藝術治療目的是提供長輩一個有品質的晚年生活,能給更多刺激都是好的,但基於尊重長輩意願,如果不喜歡創作不必勉強,跳舞、下棋、律動都可以。

最重要的是,藝術治療應以表達、宣洩情感為主,不必用所謂美感價值去評價做得好不好,或跟別人比較。陪伴的家屬批評病人「這樣做不漂亮」、或跟指導老師說「我媽沒有創作天份」之類的話,可能造成長輩更多不必要的挫折。

凃敏謙醫師則表示,失智是緩慢持續退化的疾病,藥物可以延緩病人智能與生活功能的退化外,需要非藥物治療的介入。在神經內科曾啟育主任支持下,病友會多方邀請植物、音樂與懷舊專家帶領活動,這次邀請藝術治療老師,目的是希望藉由手動、多重感覺統合刺激,讓病人日常生活功能得到維持,家屬壓力與精神可以得到宣洩。

 

#本文照片與原採訪文稿來自台中慈濟醫院公共傳播室曾秀英小姐

#原文請參考:  http://taichung.tzuchi.com.tw/news/index.php?mode=data&id=2393

 

arrow
arrow

    ataur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