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今年初極光為勇源輔大乳癌基金會所撰寫的文章  

image1

(極光於2014年9月帶領的乳癌病友團體 影像來自勇源輔大乳癌基金會)

 

    癌症雖為生理上的病症,卻為患者帶來生理、心理與社會面向全面性的衝擊。常見的生理症狀包含疼痛、疲累、喘氣、睡眠困擾、食欲不振、單側手臂發麻等;心理上則易出現焦慮、害怕、悲傷、憤怒、羞恥、低自尊、失去控制感等情緒或感受;這些生、心理面向的影響,大大改變了患者的生活形態與人際關係。

 

    國內外研究均顯示,癌症患者的生、心理狀態緊密相關。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於西元2009年針對將近250位乳癌患者作研究,請患者自評治療後生理上副作用的影響程度與當時的心理狀態與情緒,結果發現副作用的嚴重程度與焦慮程度呈高度相關。雖然研究無法確知是因為生理而影響到心理(副作用嚴重引發焦慮),還是心理影響生理(焦慮使副作用更嚴重),但可以確定的是生、心理狀態交互影響,兩者在抗癌過程都應被同等關注。再者,治療癌症是一場長期抗戰,即使治療結束後,許多患者活在復發的擔憂與恐懼中,因此除了主要的醫藥療程外,幫助患者控制症狀、提昇整體生活品質的輔助療法亦不可或缺,而藝術治療便是其中一個有效的方法。

 

    藝術治療結合了藝術創作與心理治療兩種領域,是透過藝術創作進行的一種身心治療。藝術治療師利用視覺藝術媒材,協助個案透過創作,包含但不限於繪畫、拼貼、捏黏土、多媒材立體等不同創作方式,以探索個人的問題及潛能、增進自我覺察與認同、宣洩情緒和壓力、改善情緒困擾或行為等,最終達致身心靈平衡。

 

    對於乳癌患者,經臨床研究證實,藝術治療主要能夠提供以下幫助:

  1. 疼痛管理:藝術治療不是嗎啡,無法直接緩解身體疼痛,然而創作過程提供病友一個注意力轉移的焦點,分散注意力在減緩疼痛上扮演著重要角色。

  2. 降低焦慮:面對威脅生命的癌症,自然容易出現焦慮的情緒,可能擔憂癌症轉移或復發、擔心無法好好養育子女長大、害怕旁人的異樣眼光等。藉由需要眼到手到心到的創作,病友能夠專注在當下,暫時忘卻種種的擔憂與煩惱,心情漸漸趨於平靜。

  3. 表達想法與宣洩情緒:透過治療師的引導,病友可運用媒材如敲打黏土、用力塗抹整張畫紙等方法來安全地釋放負面情緒與壓力;此外,亦能藉由詮釋、說明自己的作品,來討論平常可能不敢或不願意提及的想法與問題。即使不言語討論,創作本身也讓病友有機會表達難以說出口的恐懼或哀傷。

  4. 增加控制感與自我效能感:罹癌後,病友常常感到生活中很多事不能控制,如無法控制自己的病情、無法繼續過往的生活模式或工作、對於扮演為人妻母的角色力不從心、甚或生活起居需要他人照顧與協助等等,因此充滿了失落感、甚至覺得自己沒用、沒有價值。透過創作,病友能夠依照自己的喜好選擇媒材、色彩、創作的方法等;在治療師引導下,即使沒有創作經驗或技巧的病友,發現自己也能夠畫畫,也可以創作有趣甚或具有實用性的小物,還能夠將自己的手作物當成禮物送給別人,這些都大大地提昇了病友的掌控感與自信心。

  5. 增強正向因應技巧與行為:藉由創作,協助病友更加覺察自己的情緒與感受,並探索正向的情緒因應技巧,增強日常生活上的適應性。

 

     記得有次團體結束後,一位病友私下跑來向我道謝,她說:「老師,我好高興我最後還是決定出門來參加今天的活動,剛剛創作的時候,我心裡覺得好平靜、很踏實,平常那些煩惱、憂慮都不見了!」這正是藝術治療所開啟的自我創造力與內在療癒力量!

 

原文刊登於勇源輔大乳癌基金會勇源專欄/2015.3.12
http://www.cyfju.org.tw/medicalDetail.jsp?BulletinID=2015031215250030

 

相關文章
<勇源輔大乳癌基金會> 活動花絮:從藝術找尋自我
http://www.cyfju.org.tw/activityGalleryDetail.jsp?GalleryID=2014102119580028
<輔大新聞網> 互動式心靈繪本講座 讓病友發現自我美好
http://140.136.114.206/blog2/archives/006415.html

arrow
arrow

    ataur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