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c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4otzcjcxiY

這是今年夏天南桃園有線電視所拍攝與製作的電視節目「溫情滿桃園」,已於日前電視播出,內容主要是介紹桃園市失智症關懷協會對於失智症患者的服務,節目中主講者桃園市失智症關懷協會理事長劉賾瑛先生,運用了非常淺顯直白的語彙讓大家了解失智症,以及我們可以怎樣讓失智症長者及照雇家屬的生活更有品質;也許影片中對於音樂治療、藝術治療與失智症的詮釋與說明不夠精確到位,但還是值得大家一看。

 

其中有極光帶領藝術治療團體的部份在影片中的15:40-21:32。(極光還是看了影片才知道,完全沒有講閩南語血統背景的自己,原來在帶老人團體時,講話口吻可是十足的台味啊!XD

 

極光帶領2個小時的失智症藝術治療團體時,通常前面會花約30-40分鐘帶領身體伸展與律動相關活動,後面的80-90分鐘才會進行創作,這不僅是跟極光的專業訓練過程有關(極光在美國時,其中一位督導是舞蹈治療師;另外,在美國工作實習的單位,要求每位治療師,不論是art therapist, music therapist, dance therapist, or recreational therapist,都要有帶領不同類型的表達性藝術治療團體或活動的能力,以提供給長者更多元的選擇與刺激);也因為肢體伸展與律動比藝術創作來得更不具威脅性,非常容易破冰與暖場,且也能維持長者的基本肢體運作功能。

 

影片中所拍攝到的當次創作活動「四季曼陀羅」,目標包含了感覺刺激(在治療師引導下,媒材所能提供的觸覺、視覺、聽覺的感官刺激)、維持現實感(創作前對於當下季節、日子的與引導)、維持專注力、回顧與記憶(創作前對於四季的討論與自身經驗的連結)、促進創意情感表達、增進社交互動(討論時的互動,還有曼陀羅拼圖的設計,有助於創作者保有自己的安全界線與獨特性,但又能與其他人共融互動)。

arrow
arrow

    ataur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