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原本極光發佈在私人FB跟藝術治療完全沒有關係但跟醫療保健(極光的部落格分類)相關而且與每個有可能會生病的人都有關所以後來想想決定也在這分享~


關於衛福部想要推藥品差額負擔計劃這件事 我其實很有感 藉著分享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的這篇文章(連結附於文末) 我也要說一下我所經歷過的事: 關於什麼是原廠藥 什麼是學名藥 我也是在美國求學時學到的 我在美國的醫生 有的說兩者沒差 有的說當然有差別 我接受了後者的意見 因為他詳盡地跟我說明差在那 (如同此文說的 即使相同配方 每次所進的原料來源不同 就會影響血液中的濃度 影響藥物的品質和療效)再以我親身的經驗來說 3年前我所吃的一種鼻子過敏藥 3年後的現在 因為健保規定醫院不再進該藥 醫生改開同樣成份的學名藥給我 藥效從以前我只要過敏嚴重時吃一顆 半小時就見效 到現在我變成天天吃 都還不大有效

在美國 每個人所買的保險不同 有的直接全額給付藥費 有的分成你要品牌藥要自費負擔多少 要學名藥又是負擔多少 你可以依自己的身體狀況.病症狀況.經濟狀況及價值觀來選擇 所以當我前陣子看到報導將藥品差額負擔計劃說成是醫療階級化時 我很錯愕 也不解使用者付費有何不對 還有媒體.團體.受訪民眾說這會造成醫生與藥商間勾結.圖利廠商等等 我一直在想 為何在美國執行沒有問題的 在台灣卻不行 我覺得 醫藥是否有確實分業可能是一個原因 在美國 不管大醫院.小診所 醫生就只開處方 拿藥要自己去外面獨立的藥局拿 你要拿品牌藥.學名藥隨你自己意 那裡會有醫生圖利醫院或藥商的可能

關於醫療階級化 窮人吃不起自費藥的論點 可分成2個層面來看 我只吃的起35元的魯肉飯 跟有人吃得起一顆500元的葡萄 這是不是階級化? 我只能買小套房 跟有人住帝寶 這是不是階級化?如果要人人平等均富 我們是不是應該實行共產主義而非民主政治?這樣說並不代表我認同窮人就該自生自滅 相反的 我認為政府與每位公民都有社會責任去照顧弱勢團體 在美國 對於(真的)弱勢的團體 不論是政府.公私立醫院甚或是藥商 都有相關補助或協助方案 這些配套措施是我們可以學習的 也是衛福部想要推行藥品差額負擔計劃時 可以一併提出的

我個人雖然不認同衛福部所有的政策 但就藥品差額負擔計劃我是支持的 希望一切都能就事論事 不要再泛政治.泛民粹了 


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 "要讓孩子使用原廠藥或學名藥?我的選擇是..."

http://ethan-hsieh.blogspot.tw/2015/09/genericdrugs.html?m=1 

 

arrow
arrow

    ataur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