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ssue paper artwork           

tissue paper”– 在台灣普遍稱為「色薄棉紙」,又稱「彩蝶紙」…等不一名稱。正面帶有光澤,背面具粗糙霧面質感,質地輕薄易皺,色彩十分多元,單價便宜。

 

色薄棉紙是極光在藝術治療中很喜歡使用的一種媒材,因為媒材本身的特性,能變化出許多不同的效果與空間維度,不論個案是高、低功能族群都能使用。譬如說色薄棉紙本身的色彩、質感,以及透過撕、揉、掐、折、貼等動作過程所提供的感官刺激(視覺、聽覺、觸覺);透過色薄棉紙所設計step by step操作過程的創作活動,能有效提高過動症兒童的專注力,也能讓發展遲緩、失智症等認知功能較弱的個案有所依循來執行創作;還有,易破、難以分割或對齊精準的色薄棉紙,也能間接引導憂鬱症、焦慮症或一般高功能個案了解:世界上沒有事情是絕對完美的,有些時候不需太過精準、能以較隨性、輕鬆的態度來處世,並允許自己失誤或犯錯。此外,由容格心理分析師Dr. Edith Wallace所發展出來的「tissue paper collage」方法,即是透過自發地隨性拼貼色薄棉紙,來探索自己的潛意識、增進自我覺察與內在洞察力,以促進心靈健康。

 

雖然色薄棉紙在美國是很普遍的藝術媒材,在台灣購買有些商品時的包裝也是它,但不知為何色薄棉紙在台灣卻不是那麼容易取得,極光回國後搜尋到2家在台北可零售廠商,也分享給需要的人參考:

1. 長瑩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長春棉紙藝術中心(稱tissue paper為色薄棉紙)

(極光固定購買的廠商,除了色薄棉紙外,還有各式各樣的特殊美術紙)

TEL (02)2507-8883 (2015/9/4搬家後新電話)

FAX (02)2508-3632

EMAIL store@mail.cnjpaper.com

ADD 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二段63號5F-2 (2015/9/4搬家後門市新地址)

WEB http://www.cnjpaper.com/
F
acebook 長瑩國際

 

2. 台灣棉紙廠股份有限公司(稱tissue paper為彩蝶紙)

TEL (02)2810-1967,2810-1263

ADD 台北市延平北路八段12號

 

為了日後方便購買,極光第一次親訪店家時,選購了想要的色彩,再將色薄棉紙攤開拍照,依店家的色號編上編號,日後不論是極光自己或是交由合作單位採購,只需附上此張具有色號的照片及對應數量,透過電話與email跟店長下訂,負擔小額運費,色薄棉紙即會在幾個工作天內抵達囉。

color sample  

 

 "tissue paper collage" 延伸閱讀

“A Queen’s Quest-Pilgrimage for Individuation” by Edith Wallace, 1990, Moon Bear Press.

book

#本文所有創作照片均經團體成員本人或其家長同意本治療師使用,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複製等。
#引用本文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ataur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